什麼是心絲蟲?

心絲蟲(Dirofilaria immitis)是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的線蟲所引起的疾病,稱為心絲蟲症。成蟲呈白色線狀,寄生在狗狗的心臟、肺臟和相關血管中。在狗狗體內存活時間約為5-7年,會破壞心肺組織,影響血液循環,進而損害其他器官。

感染心絲蟲有什麼症狀?

心絲蟲症是可能致命的!感染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,但當病程持續發展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:

  • 咳嗽:經常是最先出現的症狀,而且在運動後可能會變嚴重。
  • 精神不振及運動不耐:由於心絲蟲會造成心肺功能的損傷,狗狗可能因此變得沒有活力。
  • 呼吸困難:當心臟衰竭時,可能導致肺積水而造成狗狗喘,甚至呼吸困難。
  • 腹部膨大:心臟衰竭也可能造成腹部積液(腹水)。

如發現狗狗有上述症狀,請立即與您的獸醫師聯繫。

每月一次全能狗S®及時阻斷心絲蟲幼蟲成長! 每月一次全能狗S®及時阻斷心絲蟲幼蟲成長!

狗狗如何感染到心絲蟲?

心絲蟲是由蚊子傳播的,成熟的心絲蟲會在狗狗體內產下稱作「微絲蟲」的心絲蟲幼蟲,當蚊子叮咬狗狗時會吸入血液中的微絲蟲,一段時間後,蚊子體內的微絲蟲會發育成具感染力的幼蟲,並隨著蚊子叮咬時成功感染下一隻狗狗。

感染

蚊子藉由吸食保毒者犬隻的血液吸入心絲蟲的幼蟲(微絲蟲),微絲蟲在蚊子體內發育為具感染力的第三期幼蟲(L3),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健康犬隻時,L3即進入其皮膚組織。

血液循環

經過45-65天,L3在組織間移行並逐漸蛻變為L4及年輕成蟲L5,L5能夠穿過血管壁,進入血液循環,往心肺移動。

肺臟損害

約感染後6個月,心絲蟲發育為成蟲並寄生於肺動脈與右心室,造成心肺功能損害,此時也才能經由檢驗試劑篩檢出感染的犬隻。

心臟損害

心絲蟲成蟲雖可使用殺成蟲藥物清除,但療程具有高風險性,而即使成蟲被清空,其所造成的心肺血管傷害仍是不可恢復的!

感染

蚊子藉由吸食已感染心絲蟲犬隻的血液吸入心絲蟲的幼蟲(微絲蟲),微絲蟲在蚊子體內發育為具感染力的第三期幼蟲(L3),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健康狗狗時,L3即進入其皮膚組織。

停止

犬心絲蟲組織移行期的幼蟲(L3,L4)對全能狗S®中的有效成分Milbemycin 感受性極高,可以在它成熟進入血液循環之前將其殺滅。

預防

全能狗S®能有效阻斷心絲蟲發育為成蟲。

健康

保護狗狗免於心絲蟲威脅一整個月。

台灣心絲蟲數據大解密 台灣心絲蟲數據大解密

2015年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,針對台灣13縣市的2,064隻家犬,進行心絲蟲盛行率調查*。發現台灣每4隻未進行預防心絲蟲的狗狗,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;即使是完全不出門的狗狗,心絲蟲感染率也有7.5%。而完全居住室外,且沒有進行預防的寵物犬,有將近一半的機率感染心絲蟲心絲蟲藉由蚊子傳播,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蚊子,隨時都有被蚊子叮咬而感染心絲蟲的可能,所以預防心絲蟲必須每個月持續不間斷,才能讓狗狗遠離心絲蟲這個可怕的疾病。

台灣地圖


心絲蟲可以治療嗎?

若您懷疑狗狗得到了心絲蟲症,請立即帶至動物醫院進行檢查及安排治療。感染心絲蟲會對狗狗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,因此建議儘早開始進行治療,並請務必遵循獸醫師的療程建議,即刻開始預防心絲蟲以避免新的感染源。除了按時使用預防藥,每年定期篩檢更能確保早期診斷感染,及時提供治療,降低心絲蟲對心肺功能的傷害。

心絲蟲如何預防?

心絲蟲組織移行期的幼蟲可有效被巨環內酯類藥物(例如:全能狗S®有效成分之中Milbemycin) 殺滅,每月一顆全能狗S®,即可幫助狗狗有效預防心絲蟲。

每月一次全能狗S®及時阻斷心絲蟲幼蟲成長! 每月一次全能狗S®及時阻斷心絲蟲幼蟲成長!

得分: 4/5

哪裡買